注册会员 登录
梅州时空 返回首页

晴耕雨读的个人空间 http://www.mzsky.com/?456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客

市场经济不可能建立在特权基础上-----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转载) ... ...

热度 2已有 1873 次阅读2012-2-6 16:16 |个人分类:经济金融|系统分类:思想•时评|

       我们现在离市场经济有多远?我想至少还有三百年,或者至少还有两百年。因为我们的经济是建立在特权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权利的基础上,也就是说我们并没有建立起市场经济的真正的基础。

      那么市场的基础是什么呢?我想就三点,第一是自由,第二是产权,第三是企业家精神。

      自由是人类追求幸福的基本权利,是一种基本的人权,如同生命一样,不经正当程序不可剥夺。自由不是特权,它是rights,不是特权,所谓权利就是理通天下,每个人都平等拥有,而特权,一部分拥有,另一部分没有;权利是不可任意剥夺的,但是特权可以给你,也可以剥夺。

      在一个特权盛行的社会当中,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进入某个产业,生产某种产品,成立某个组织,这其实都是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但在我们国家现阶段这些仍然都是特权。特别是产业政策,使得我们在歧视着相当一部分企业家。去创业,有关系的人可以得到审批进入这个行业,没有关系的人进不了。我们最近看到国务院决定拿出150亿支持微小企业,但我们想一下,如果我们让公民有自由成立金融机构的权利,我们需要政府拿出这150亿吗?

       第二个基础是产权,产权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人权,它是对我们自由的保障,如果一个社会不能保护私有财产不可侵犯,我们老百姓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

       产权是社会道德的基础,道德的基本要求就是不损害他人。我们看不到一个社会不尊重产权的情况下,可以有很好的道德。产权也是社会信任的基础,如果没有产权,没有企业考虑长远,我们就会看到大量的坑蒙拐骗。产权也是创新的基础,因为只有企业家,只有每个人对自己获得的东西充满了信心,他才会愿意投资,才会愿意花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去追求一种新的但具有不确定性的东西。

       第三个基础是企业家,企业家是市场当中的灵魂,市场本身就是企业家不断创造和创新的过程,没有企业家可能有交换,有物的交换,也有简单的产品交换,但是不会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过去200年人类的发展成果,可以说在企业家精神的推动下取得的;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也是由于发挥了企业家的作用。所以任何阻碍企业家创新的政策都是反市场的。限制企业家活动最大受害者是谁?是普通的老百姓,是消费者。如果一个社会自由不足,产权得不到保护,特权盛行,政府控制的资源太多,企业家的活动就可能导致寻租,而不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如果公民不能够充分享有言论和行动、创业的自由,如果私有财产权利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如果企业家精神得不到有效地发挥,我们不可能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

     我们改革的路还很漫长,计划经济本质上是强盗的逻辑,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就是逐步从强盗逻辑走向市场的逻辑,邓小平20年前的南巡讲话的基本精神就是给中国民众更多的创业自由、赚钱自由,鼓励企业家精神的发挥,调动中国人的创业精神,这就是为什么在1992年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高速的发展。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仍然是一个特权基础的经济,而不是权利基础上的经济。


路过

雷人

握手

鸡蛋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秋歌 2012-2-8 19:58
真正的市场经济还远远未到.那么现行的制度又叫什么经济呢?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2-8 22:14
秋歌: 真正的市场经济还远远未到.那么现行的制度又叫什么经济呢?
真正的市场经济是以私人财产神圣不侵犯为基础。这是中国以公有制为基础的体制难以做到。市场经济的每位参与者都以“经济人”理性、利己的角度出发,通过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的指挥,进行资源的最优配置,从而达到个人、企业、社会效益最大化(贝雷托状态)。政府只是提供公共管理、公共产品及服务,不宜过多干涉甚至扭曲市场,否则付出的代价将难以承受。
回复 秋歌 2012-2-8 23:19
雨读兄,佩服你渊博的知识,你说的完全正确,但我问的是我国现行的经济制度叫什么称谓较合适,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计市经济,还是别的什么特色经济?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2-9 09:53
秋歌: 雨读兄,佩服你渊博的知识,你说的完全正确,但我问的是我国现行的经济制度叫什么称谓较合适,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计市经济,还是别的什么特色经济?
秋歌兄过誉了。 马克思以犀利、尖刻的笔锋对近代资本主义社会弊端进行深刻揭示、批判并以严密的逻辑推断资本主义无法克服自身固有弊端,以阶级斗争的方式共产主义必定替代资本主义。但马克思对共产主义只有远景概要描述并未有系统详细阐述,而且他未给出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具体途径和路线,晚年马克思的“卡丁夫峡谷”理论显得牵强、其对爆发社会主义革命国家的预测也失败。关键是马克思毕生没有看到财产所有者与专业经营者分离的现代管理模式、现代跨国巨型企业的兴起、中产阶级的崛起,这一切极大缓和了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对立。所以耕读认为马克思主义对当今中国政治经济的指导意义有限。 耕读认为,中国现行的经济制度如果一定要最根溯源的话,其理论基础与其说来自邓小平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如说来自苏俄初期列宁提出的国家资本主义。
回复 秋歌 2012-2-9 10:04
很有道理,从目前的经济体制状况看,也只能以国家资本主义冠之较合适,因公私两制己并驾齐驱了.甚至私制已超过公制了,公与私是社资的分水岭.你说是吗?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2-9 10:14
秋歌: 雨读兄,佩服你渊博的知识,你说的完全正确,但我问的是我国现行的经济制度叫什么称谓较合适,是计划经济,市场经济,计市经济,还是别的什么特色经济?
我国现行经济称为国家市场经济更合适。竞争激烈、利润微薄、对国对民非命脉作用的成熟行业交由市场的民营企业主导,行政垄断、利润丰厚、对国对民命脉作用的关键企业交由行政的国有企业(主要为央企)把持。先前国有企业亏本时由国家财政补贴,九十年代初开始步入所谓市场经济后又上市IPO和无休止地再融资从股民圈钱发展,而全民所有制的国有企业在赚取丰厚利润时既不上交国库也不只惠及全民(最近三年利润最丰的央企才上交国库10%利润),如此企业及制度安排毫无社会主义特质。共产主义发源地的欧洲,特别是德法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的经济制度及企业的社会主义色彩比中国浓厚多了。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2-9 10:28
秋歌: 很有道理,从目前的经济体制状况看,也只能以国家资本主义冠之较合适,因公私两制己并驾齐驱了.甚至私制已超过公制了,公与私是社资的分水岭.你说是吗?
中国现行经济体制是国家、政府和党控制下的有限市场经济体制。现行的公有制形式很难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社会正义、社会公平和人民平等、惠及全民。要实现社会主义理想,需要林肯在葛底斯堡演说里提到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
回复 春之竹子 2012-3-19 18:01
虽然错过了第一时间的学习,还是想说:从特权基础的经济向权利基础的经济转变,任重而道远。期待适合它生长的土壤越来越厚。
回复 光明顶-红衣教主 2012-3-19 21:24
突然又想起以前电子电路那位老师上课的时候突然说中国的股市是最黑的,当时觉得很好笑,认为他肯定至少被套惨过。很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市场,西方人天天说中国催促中国改革,耕读兄让我明白这是需要改革的一方面。我看到了耕读兄说“既不上交国库也不只惠及全民”这也是黑的一方面啊。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3-21 10:39
春之竹子: 虽然错过了第一时间的学习,还是想说:从特权基础的经济向权利基础的经济转变,任重而道远。期待适合它生长的土壤越来越厚。
耕读对改革的前景持悲观的态度。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告诉世人:人非圣贤(多处于“自我”状态),CP社团成员也不例外,他们已非毛润之先生所称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特殊材料做成”(“超我”状态的圣人)。而现代市场经济是以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为基础、以理性人为假设、以市场规律为资源配置机制来建构的,并以三权分立、权力制衡、全面普选的现代民主政治体制为保障。可见,市场经济及现代民主政治是符合人之“自我”建构的自适制衡机制和制度。为民族长盛不衰、为国家长远发展,期望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割舍自己大部利益而惠及全民貌似与虎谋皮!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3-21 10:40
春之竹子: 虽然错过了第一时间的学习,还是想说:从特权基础的经济向权利基础的经济转变,任重而道远。期待适合它生长的土壤越来越厚。
竹子姐姐有心了,耕读愿共同探讨。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3-21 10:41
光明顶-红衣教主: 突然又想起以前电子电路那位老师上课的时候突然说中国的股市是最黑的,当时觉得很好笑,认为他肯定至少被套惨过。很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的市场,西方人天天说中国催促中国改革,耕读兄让我明白这是需要改革的一方面。我看到了耕读兄说“既不上交国库也不只惠及全民”这也是黑的一方面啊。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告诉世人:人非圣贤(多处于“自我”状态),CP社团成员也不例外,他们已非毛润之先生所称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特殊材料做成”(“超我”状态的圣人)。而现代市场经济是以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为基础、以理性人为假设、以市场规律为资源配置机制来建构的,并以三权分立、权力制衡、全面普选的现代民主政治体制为保障。可见,市场经济及现代民主政治是符合人之“自我”建构的自适制衡机制和制度。为民族长盛不衰、为国家长远发展,期望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割舍自己大部利益而惠及全民貌似与虎谋皮!
回复 春之竹子 2012-3-22 00:36
晴耕雨读: 耕读对改革的前景持悲观的态度。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告诉世人:人非圣贤(多处于“自我”状态),CP社团成员也不例外,他们已非毛润之先生所称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
才子高见!但愿毛润之先生所称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的 “特殊材料做成”    ( “超我” 状态的圣人)。能够在当今诞生并且不被污染。
回复 春之竹子 2012-3-22 00:50
晴耕雨读: 竹子姐姐有心了,耕读愿共同探讨。
竹子虽才疏学浅,还是能从耕读的佳作中看出,你忧国忧民,是位有大志的青年,愿你用自己的大智慧,净化出一片天地......
回复 光明顶-红衣教主 2012-3-26 11:23
耕读兄所言极是,教主从不喜欢抱怨,有些事情本来就是事实,既然短时间(也不知究竟多短)内无法改变,自当学会如何适应,生活毕竟是生活还要继续。当然,有识之士能者多劳,责任更为重大,麻木不仁就不好了。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3-26 23:26
光明顶-红衣教主: 耕读兄所言极是,教主从不喜欢抱怨,有些事情本来就是事实,既然短时间(也不知究竟多短)内无法改变,自当学会如何适应,生活毕竟是生活还要继续。当然,有识之士能者多劳,责任更为重大,麻木不仁就不好了。
耕读,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
回复 光明顶-红衣教主 2012-3-31 21:06
耕读兄很有魏晋风骨啊,我送耕读兄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回复 晴耕雨读 2012-4-1 12:25
光明顶-红衣教主: 耕读兄很有魏晋风骨啊,我送耕读兄一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教主兄过誉了!谢谢您的劝勉!“行路难,行路难, 多歧路,今安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借太白的《行路难》为兄与耕读共勉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会员

关闭

最新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返回顶部找客服

手机版|Archiver|梅州时空网 ( 粤ICP备09090531号-3 )

粤公网安备 44140302000008号

GMT+8, 2024-5-16 10:53

Powered by Discuz! X3.2

Copyright © 2008-2014 Design: 梅州时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