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登录
梅州时空 返回首页

张维耿的个人空间 http://www.mzsky.com/?2033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客

客家人背负先人骸骨迁徙质疑

热度 2已有 3217 次阅读2013-7-7 15:35 |个人分类:客家文化|系统分类:工作•职业•资料•技术|

                                                  客家人背负先人骸骨迁徙质疑

     韩素音在《客家人的起源及其迁徙经过》一文中提到:客家人迁移时,“发掘其祖先的葬地,把骸骨盛在一个所谓金罂里,由家中的男人背着”,抵达重新定居的地方,“就把金罂放在树下”,“以后找到适当的地点作为新坟,把先人的骨骸重新安葬”。这一记述后来被不少客家学者引用,成为“二次葬”习俗的成因。

    韩素音是研究客家学的名家之一,她有许多著作深得读者称道,但关于客家人二次葬的见解却值得商榷。人们普遍认为,客家人的早期迁移或是因为躲避战乱,或是因为遭遇灾荒。在荒乱之中扶老携幼离乡背井,怎么可能到郊野去挖掘祖坟,捡拾骸骨,再背上如此重负奔波逃难呢?汉族人深有眷恋故土之情,恒念叶落归根,客家人也不例外。以往客家人到外地谋生,一到晚年,生怕一把骨头抛到外头,多有回故土终老的,哪有将先人的骸骨由故土带往外乡的呢?梅县客家人有这样的习俗,先人的骸骨建坟安葬之后,除非因征地拆迁,一般不允许掘坟再葬。客家人的子孙怎么可能将建好的坟墓毁之取其骸骨移往外地呢?

    章炳麟为罗翙云的《客方言》作序,序言中提到,客家人逾岭而来,“往往思故乡,其死也,下窆数岁之后,必启而捡其骨,内之一定陶器中,使可提携,他日得归葬。”我认为章炳麟先生的看法非常正确。客家人迁移到新地,老病辞世用棺木土葬数载后,捡取骸骨盛进陶罐,即客家人所说的“金罂”,是为了日后便于携带回故里安葬。没想到灾荒战乱连连,无法将金罂带回故里,就只好在新居地择地建坟再葬了。这才是客家人二次葬习俗成因的正确理解。

    我查阅过我们张家围的《族谱》,自化孙公后二代旭绍公迁居上杭来苏里为张家围一世祖至今,没有携先人骸骨移葬新居地的记录,反而有先人去世后回葬故里的。如九世祖守约公已由镇平(今蕉岭)徐溪移居程乡城内(今梅城),去世后仍归葬徐溪。客家人移居时带上先人的骸骨应是个别现象,且为未建坟安葬的金罂,怎么能够以偏概全,扩而大之,把它普遍化,以为客家人都是背负着先人骸骨辗转迁徙的呢?

 


路过

雷人

握手

鸡蛋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回复 行走天下 2013-7-7 16:49
现在许多观点都是以偏概全、以讹传讹流传下来的。先生的质疑质得好,在下完全赞同。
回复 郑适 2013-7-7 20:53
这质疑不是没有道理,直得探讨商榷。
回复 张维耿 2013-7-7 20:57
行走天下: 现在许多观点都是以偏概全、以讹传讹流传下来的。先生的质疑质得好,在下完全赞同。
谢谢!
回复 张维耿 2013-7-7 21:00
郑适: 这质疑不是没有道理,直得探讨商榷。
我早就提出过质疑,可还是有人沿用韩素音的说法。
回复 郑适 2013-7-7 21:24
韩素音的名声大于你,他说的很有道理,尤其是背着骸骨迁徙,表现了客家人敬祖、爱祖的精神,我想,客家人敬重祖先的传统美德,是不可争辩的。
回复 张维耿 2013-7-7 21:31
郑适: 韩素音的名声大于你,他说的很有道理,尤其是背着骸骨迁徙,表现了客家人敬祖、爱祖的精神,我想,客家人敬重祖先的传统美德,是不可争辩的。
客家人敬祖的优良传统是一贯的,不容否定的。但查查各姓的族谱,有多少背负先人骸骨迁徙的记载呢?
回复 郑适 2013-7-7 21:44
我对客家人的历史一点都不了解,这里有自身的责任,有社会带来的责任,也有客家地区政府的责任
回复 张维耿 2013-7-8 07:21
郑适: 我对客家人的历史一点都不了解,这里有自身的责任,有社会带来的责任,也有客家地区政府的责任
你的见解很对!
回复 夜色光明 2013-7-9 10:12
希望能看到更详细的论点
回复 老本 2013-7-9 12:16
先生说的比较客观可信,读嘉大时中文系有专门的客家课题,现在还记得二次葬不是客家人特有的习俗,结果记得客家人没有大规模迁移路线,所谓的客家人就是土著
回复 天伯公 2013-7-9 12:39
二次葬是风水产物.背负骸骨迁徙的说法毫无根据.
回复 天伯公 2013-7-9 12:41
郑适: 韩素音的名声大于你,他说的很有道理,尤其是背着骸骨迁徙,表现了客家人敬祖、爱祖的精神,我想,客家人敬重祖先的传统美德,是不可争辩的。 ...
典型的旧式客家文化教育的受害者,至今仍执迷不悟.
回复 朱迪光 2013-7-9 13:20
言之有理,分析透彻,合符逻辑。韩素音的名声大是一回事,我们要相信权威,但不能迷信权威,更应有挑战权威的勇气。要摒弃“外来和尚会念经”片面观念,更不能对“歪嘴和尚”叫好!
回复 顿悟 2013-7-9 21:48
记得霍金遥望大空迷茫“我们从何而来,到那里去”。客家人从何而来,反正我不知道,也不一定就相信什么从中原迁徙而来且背负先人骸骨迁徙、、、
回复 张维耿 2013-7-9 22:18
顿悟: 记得霍金遥望大空迷茫“我们从何而来,到那里去”。客家人从何而来,反正我不知道,也不一定就相信什么从中原迁徙而来且背负先人骸骨迁徙、、、
有不同看法可以讨论。
回复 张维耿 2013-7-9 22:20
朱迪光: 言之有理,分析透彻,合符逻辑。韩素音的名声大是一回事,我们要相信权威,但不能迷信权威,更应有挑战权威的勇气。要摒弃“外来和尚会念经”片面观念,更不能对“歪嘴和尚”叫好!
谢谢!
回复 张维耿 2013-7-9 22:23
老本: 先生说的比较客观可信,读嘉大时中文系有专门的客家课题,现在还记得二次葬不是客家人特有的习俗,结果记得客家人没有大规模迁移路线,所谓的客家人就是土著
客家人应是以中原移民为主体,融合闽粤赣边少数民族形成的民系,
回复 张维耿 2013-7-9 22:25
夜色光明: 希望能看到更详细的论点
有关客家人形成的论文不少,可查阅作为参考。
回复 朱迪光 2013-7-9 23:05
张维耿: 有关客家人形成的论文不少,可查阅作为参考。
欢迎作客金山顶—梅县博物馆。
回复 老本 2013-7-9 23:12
大部分是土著,小部分是中原迁移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会员

关闭

最新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返回顶部找客服

手机版|Archiver|梅州时空网 ( 粤ICP备09090531号-3 )

粤公网安备 44140302000008号

GMT+8, 2024-5-16 08:46

Powered by Discuz! X3.2

Copyright © 2008-2014 Design: 梅州时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