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登录
梅州时空 返回首页

高山流水的个人空间 http://www.mzsky.com/?164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客

我对佛教的一些看法

热度 2已有 2756 次阅读2014-9-13 08:57 |个人分类:哲学宗教|系统分类:情感•心情| 佛教

 
        周树人和周作人两兄弟,虽然人生观、价值观颇不相同,对佛学的态度,却是基本相似。周作人在藏否前清文人时,提出标准之一是作者是否读佛书,否则就是“必无足取”,因为在他看来,是否读佛书代表了一种胸襟和视野。鲁迅(周树人)也曾经广读佛经,并在阅读中发出无限感概:“释迦牟尼真是一位大哲,许多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在他那里,其实是早有答案了!真是一位大哲!”他还出资重印了《百谕经》,影响了不少人。 ­

    在目前的人来说,不少人一谈到佛教,也许就以为是封建、是消极,而嗤之以鼻。 ­

    我们实在是身处一个不相信灵魂存在的时代。西方的尼采早就宣称上帝死了,达尔文也证明人不过是猿人变化而来,这两人的理论在一定程度上也在为人间的弱肉强食、近代史的残酷殖民剥削和纳粹主义提供了肆无忌惮的理论支持。然而一百多年过去,上帝在西方却死得并不彻底,还在他们的日常精神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德雷纱修女(我最崇拜的女性之一)的伟大的近乎神性的光辉,也成为近现代史上一盏道德上不灭的明灯。就是穆罕默德,也还是在阿拉伯世界保持着他一贯的孤傲和圣战的姿势。 感召无数信徒,坚守《古兰经》的洁净和真主的话语。

    在我们中国近现代,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和无神论倒是似乎取得了非常圆满的胜利,佛学一概地被视为是封建糟粕、四旧、是统治阶级愚昧人民的精神工具。甚至在文革中遭到几乎毁灭性的的打击(中国的灭佛运动,其实古已有之,发生过N次),文革以后,在佛教界的努力下,同时也许觉得佛教也有一定的辅助统治的作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宗教信仰自由,然而从整体上,毕竟造成了后来传统文化继承上的极大断层,以及目前全民精神信仰上的空虚无依和礼崩乐坏式的道德底线缺失。 ­

    曾经有一段日子,我也陷入了一种精神空虚不安的困惑。生命步入中年,人生之河从急湍无序进入了平缓低调,忽然就发觉,我的生命中竟然没有真正的出自心灵的信仰。我受了较为完整的唯物主义和科学精神的理性教育,本来没有宗教信仰也不是一件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大家不都是如此吗?没有宗教信仰又如何?何必搞得那么另类? ­

    然而,人的好奇也许是本性。我已经不满足于现有知识体系提供给我的答案:灵魂是不存在的,没有来世,没有地狱…..因为,这些问题涉及到今后该如何活着的根本大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凭自己当然是不自量力,但是试着去阅读去了解去学习,总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吧。 ­

    于是,就想着,能不能试着了解一下血缘亲近的佛教呢? ­

    我这类人一贯都是理性重于感性,或者说,是属于佛教上说的善根不够、福报太薄的人,不会轻易贸贸然地相信一些自己无法证明的东西。     ­

    因此,一些佛教朋友劝我皈依,我一直不敢答应。 ­

    我还得看看里面说些什么且能否让我信服再说。 ­在一段时间里,我试着阅读了一些佛经。也曾经跟着一些佛教界的朋友学习了一点藏传佛教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 但是,还是只敢称自己充其量只是一个试着学习佛学的人,或是一个对佛教文化感兴趣的人,却不敢自诩为佛教徒。主要原因是自知之明地觉得自己差得太远了。 ­ 在断断续续阅读佛教经典的过程中,我算是领教到了佛学的通透、睿智和圆融,其对人身心性命研究的范围之深之广,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它的本身就是一个博大浩繁的生命和思想的工程体系。 愚笨如我辈,很难得其门而入。 ­倒是《心经》《金刚经》《华严经》《楞严经》等佛教经典的优美文字及迂回精深的思辨,让我一度非常入迷。

    佛教提倡克制人的物质欲望,净虑人的日常心绪,要求顺乎自然,弃小我而成大我。观音、文殊、地藏、大势至、普贤五位菩萨,分别代表了大悲、大智、大愿、大力、大行,这也本是为人处事的最高境界。我还从佛经里发现,佛教的虚净并非孤寂,随缘也并非只是退曲,而是呈现了一种积极进取,大雄无畏的远大志向。 从经典解释上,我们身边­其实也很多现象实际也和佛典一脉相通,譬如神鬼的是否存在问题,通俗点讲,其实人本身就是神性与兽性的结合体,也即神和鬼其实都是我们自身;天堂地狱是否的问题,人高兴时和倒霉时的感受即是。有无生命轮回的问题,看人体细胞更替、一年四季转换即是。家里的母亲即是慈目低眉的菩萨,严父即是怒目雷霆的金刚,差别也许只是未必有菩萨金刚毫无杂染的爱心及把握有度的智慧罢了。

    当然,佛学提供给我不少人生的启迪的同时,也带给我更多的疑问,譬如,佛和人那个先有?佛陀代表智慧和圆满,但是宇宙间真能有终极的东西吗?终极不就代表了有限吗?如何解决这个悖论?佛法有神通而不提倡神通,是真有还是闪烁其词?报应是一种算账的方法吗?……而且,我还觉得,佛教里也有不少很可能是后人攀附其上、或是我尚无法正确解读的一些糟粕,平常人如我,按佛教说是贪嗔痴慢疑太重,因此不会喜欢,也受不了里面一些过于压抑生命欲望的苛刻教条,不喜欢一些佛教徒人云亦云的絮叨和偏执,不喜欢他们中少数人慈悲面具背后的阴暗和贪婪,不喜欢当前佛教事业的商业化及功利化,不喜欢其中对于来世的廉价承诺,哪怕当前寺庙林立宗教活动繁多,却不少成为商业牟利场所及利益交换地….. 佛陀曾经预言和描述过佛灭五百年后末法时代的景象,倒是和现在的一些乱象很贴切,何况目前更是末末法时代了吧。

    从感觉上,我倒是更喜欢本土化一点的佛教,就如同中国传统的禅宗,智慧如行云流水,直指人心,简洁明了,没有那么多的繁文缛节,仪式仪匦,如有必要,也可以呵佛骂祖,令人感觉更加随和亲近。因为在我看来,真正的宗教应该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透明、一种韵律,一种鲜活的人生态度。就如杨志刚在《伏藏》后记里说的:“我并不认为皈依了宗教就等于有了信仰。皈依宗教是寻找一个集团,而皈依信仰才是真正的精神出路。信仰首先关注的是人类精神的纯洁与高尚,是虔诚的自我奉献而不是可耻的损人利已,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信实、清贫、节制、利他、救度、和谐等等而不是相反”。 于我心有戚戚然!完全说出了我内心的想法。

    有一次,和一个佛教徒谈到我以上的看法时,他呵呵大笑说,你确实还做不了佛教徒,说来说去,都不过是为自己的软弱、为自己不敢直面人生、改变自己找借口罢了。想一想也有道理,我最多只能算是释迦牟尼佛堂门前徘徊的一个探头探脑者罢了。佛陀安详微笑,体态丰满,神气圆和,平静而宽容。我这种俗人,就是经过无量阿僧祁劫的修炼,也还是一样的迷惑愚痴吧。 ­
   又有人说,佛魔一念间,有时细细检点自己这种心态,倒是更偏向于魔性呢。 ­
   这样一想,又庆幸自己还不是一位佛教徒。因此,以上胡说八道,佛祖该不会怪我谤法吧?就此打住,阿弥陀佛!

路过

雷人

握手

鸡蛋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客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回复 可叶子 2014-9-13 16:13
我觉得,当一个人做得到如你所说的“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就不必在乎教会的皈依。皈不皈依都只是形式罢了,只要心中有佛。
回复 梦游中国 2014-9-13 18:55
从高山兄博文中我找到了一份宁静!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4 07:20
可叶子: 我觉得,当一个人做得到如你所说的“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就不必在乎教会的皈依。皈不皈依都只是形式罢了,只要心中有佛。
正是如此!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4 07:22
梦游中国: 从高山兄博文中我找到了一份宁静!
呵呵,也许是因为你静下心来读了,文有点长,谢谢!
回复 小2 2014-9-14 10:15
话说,我也通篇读完,只能感慨大哥的境界好高啊。。。。。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4 11:25
小2: 话说,我也通篇读完,只能感慨大哥的境界好高啊。。。。。
我也是瞎说瞎写一通罢了,小2可别被我忽悠了啊……
回复 miss默默 2014-9-14 17:27
默默觉得佛教很能净化人的心灵,默默对于佛教的知识是从鬼脚七那里知道的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4 18:55
miss默默: 默默觉得佛教很能净化人的心灵,默默对于佛教的知识是从鬼脚七那里知道的
做网销的鬼脚七?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4 18:57
miss默默: 默默觉得佛教很能净化人的心灵,默默对于佛教的知识是从鬼脚七那里知道的
做网销的鬼脚七?
回复 雨后的晴天 2014-9-14 20:50
有信仰固然好,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能与现实的距离偏离太远,毕竟人还是要面对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平时多些行善积德便已足够、、、
回复 越界 2014-9-14 21:01
其实我对佛教也不太了解和理解,缘分不够,感觉生命冥冥之中自由安排,佛在心,便有佛,不在乎烧香拜佛。心怀善念即是佛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4 21:02
雨后的晴天: 有信仰固然好,但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能与现实的距离偏离太远,毕竟人还是要面对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平时多些行善积德便已足够、、、
赞同,每个人情况各异,只要做一个"好人"己经善莫大焉……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4 21:45
越界: 其实我对佛教也不太了解和理解,缘分不够,感觉生命冥冥之中自由安排,佛在心,便有佛,不在乎烧香拜佛。心怀善念即是佛
是的,能心怀善念并努力践行,便已经很难能可贵!
回复 且聽風吟 2014-9-14 22:32
年轻时自然静不下心来学佛,人到中年见过的悲欢离合多了渐渐性情平稳下来,也就开始学着慢慢贴近佛学,其实学佛并不是一定要禁锢自身行为和欲望,只是见人见性的行为,佛法博大精深,不是我这样的凡人能通晓万分之一的,我只是觉得佛学更多的教授我们的正如你文章里所说的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信实、清贫、节制、利他、救度、和谐”,大到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人,只要能够做到这些,那么这个社会这个人何尝不进步不美好呢。不知道说的对不对,只是看了你的文章后的一点小见识。
回复 行走天下 2014-9-14 23:55
佛教是所有宗教中最有智慧的哲学。正如高山流水文中所说,现在的佛教被商业化了、低俗了,这是对佛教的糟蹋。
回复 秋歌 2014-9-15 00:12
越界妹妹说得好,佛在心,便有佛,不在乎烧香拜佛。心怀善念即是佛.反过来有些天天烧香拜佛者,表面信佛,其实心中无佛,因为他只为自己,不为他人,甚至还经常做一些损人利已的坏事.不积德.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5 06:06
秋歌: 越界妹妹说得好,佛在心,便有佛,不在乎烧香拜佛。心怀善念即是佛.反过来有些天天烧香拜佛者,表面信佛,其实心中无佛,因为他只为自己,不为他人,甚至还经常做一些损人利已的坏事.不积德.
赞同!拜佛烧香甚至捐点钱就祈求保佑或升官发财保平安,这是现在不少人对佛教的认识,很可悲!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5 06:07
行走天下: 佛教是所有宗教中最有智慧的哲学。正如高山流水文中所说,现在的佛教被商业化了、低俗了,这是对佛教的糟蹋。
是的,但愿佛教界能尽快纠正过来。
回复 高山流水 2014-9-15 06:09
且聽風吟: 年轻时自然静不下心来学佛,人到中年见过的悲欢离合多了渐渐性情平稳下来,也就开始学着慢慢贴近佛学,其实学佛并不是一定要禁锢自身行为和欲望,只是见人见性的行为,佛法博大精深,不是我这样的凡人能通晓万分之一的,我只是觉得佛学更多的教授我们的正如你文章里所说的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赐、良善、信实、清贫、节制、利他、救度、和谐”,大到一个社会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人,只要能够做到这些,那么这个社会这个人何尝不进步不美好呢。不知道说的对不对,只是看了你的文章后的一点小见识。
哈哈,我也不知道对不对。只能说咱们看法相同,谢谢!
回复 小2 2014-9-17 13:17
回头看看大家的讨论,受益匪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会员

关闭

最新公告上一条 /1 下一条

返回顶部找客服

手机版|Archiver|梅州时空网 ( 粤ICP备09090531号-3 )

粤公网安备 44140302000008号

GMT+8, 2024-5-14 05:12

Powered by Discuz! X3.2

Copyright © 2008-2014 Design: 梅州时空

返回顶部